研究方向
 
 
新型肥料研制、工艺和装备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新型肥料研制、工艺和装备

 

本研究平台是在原有新型肥料小试实验室、中试车间和试验设备的基础上,研制、改进和创新试验装置,建设新型肥料小试和中试研究和创新平台。

在缓控释肥的研究方面,通过对多种膜材料的优化组合和包膜试验以及对膜的力学性质、微观结构和养分释放特性及控释机理的研究,筛选控释性能好,价格低、易于降解的环保型包膜材料多种配方和组合。以探明膜材料和厚度、添加剂种类和添加比例组合与膜的力学性质、微观结构及养分释放特性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养分控释预测方程和模型,为包膜材料配方和改进奠定理论依据和基础。通过对包膜控释肥的多项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进行集成与组装,研究不同包膜材料包膜控释肥的生产工艺流程、中试生产设备及大规模自动化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以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控释肥生产技术体系,提供缓控释肥料工业化生产的工艺技术包及其自动化生产设备和生产线。

在生物有机肥的研究方面,重点开展小麦、玉米和水稻秸秆直接还田模式下,快速腐解菌株/复合系的筛选,秸秆专用腐熟剂研制及应用技术研究,小麦、玉米和水稻根际促生细菌筛选鉴定,作物专用生物有机肥研制及应用技术研究。

在多功能叶面肥、冲施肥的研究方面,研究助剂、表面活性剂、螯合技术和多功能新产品的创新。继续深化植物叶面营养机制的研究;加强叶面肥种类和剂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研究;优化和综合推广叶面肥使用技术,研究混合型、多功能、高养分、环保型新产品,进一步提高叶面肥的利用率。

本研究平台是在原有新型肥料小试实验室、中试车间和试验设备的基础上,研制、改进和创新试验装置,建设新型肥料小试和中试研究和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