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张民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师资力量  张民

张民,男,1958年7月生,1982年1月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土化系,1989年7月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2年赴美国肯塔基大学完成博士论文。1994年获博士学位后,应邀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6年6月回国后在山东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做第二站博士后。现任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土壤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从事新型肥料研制、土壤化学与环境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已指导博士13名、硕士25名、博士后7名。在“Soil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 Journal”、“Soil Science”、“Plant and Soil”、“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Geoderma”、“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Clays and Clay Minerals”、“Pedosphere”、“土壤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20余篇被SCI收录。主持完成了国家“948”项目两个、农业部跨越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已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首位1项),二等奖2项(首位1项),三等奖1项(首位),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1项(首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2009年获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主持完成的“新型作物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开发应用”项目,系统地研究了控释肥的制作技术和控释机理,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96项授权专利的热塑性树脂、热固性树脂、热塑与热固树脂多层复合、硫和硫加树脂四套包膜控释肥生产工艺、生产线,定型了12个系列上百个品种,创新了流化床高速喷涂包膜、高效溶剂回收、表面反应快速成膜等技术和工艺,设备创新及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制定了《缓控释肥料》行业和国家标准;建成了世界上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控释肥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已达85万吨,已在全国30多种作物累计推广4361万亩,已获经济效益64.7亿元,且显著减少了面源污染,产品已远销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获得了鉴定委员会13位专家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回收热塑性树脂、硫加改性树脂、热塑与热固性树脂多层复合包膜、溶剂高效回收、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技术和大规模产业化开发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和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2006荣获山东省首届“发明创业奖”优秀奖,2007年获泰安市“振兴泰安”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临沂市“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2008年9月获省“发明创业”一等奖,被授予“山东当代发明家”,2008年11月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优秀博士后”。 2009年3月,被评为第六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记二等功,2009年4月被山东省政府授予“中国专利山东优秀发明家”,并记一等功,2009年10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