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土肥高效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前身为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山东农业大学为法人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宝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共同建设。中心于20118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201512月通过了国家和山东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验收,20217月成功获批纳入新序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节能环保领域),目前已成为多学科、跨区域、产学研用协同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工程化应用平台。

十年来,中心立足黄淮海、东北和长江中下游三大粮食主产区,面向全国解决“粮食安全生产”“农业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中亟需解决的“肥料利用率低、土壤养分失衡、有机质不足、农田耕层变薄”等问题,解决“土壤质量提升、化肥减施增效、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等“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关键核心技术。中心聚焦“新型肥料创制与工艺装备研发”、“养分精准管理技术与装备研发”、“土壤有机培肥与质量评价”和“退化土壤治理与修复工程研发”四个研究方向,开展新型肥料创制、养分精准管理、土壤有机培肥与质量提升以及退化土壤治理等产品与技术研究,并依托三家企业建立了土肥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推广体系,进行成果转化、产品推广与技术服务。

中心自组建以来,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行业专项等国家级项目317项,省部级及其他科技与试验发展项目408项,突破了一批支撑国家战略任务、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共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69项,其中国家科技奖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16项,制定ISO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13项,到2020年底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298项。

2018-2020年评价期内,中心建筑占地25397.42平方米,仪器设备原值1.43亿元;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2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9项;主持和参加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14项;被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156项,其中PCT专利申请14项;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298项;实现技术性收入7.18亿元。创制缓控释肥、多功能叶面肥、生物有机肥等肥料新产品63种,突破了新型肥料创制、养分精准管理、土壤有机培肥和退化土壤治理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原创和自主开发为主,采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产学研合作等多种协同创新形式,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化水平,为构建产业链式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试验示范--应用推广”技术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推动技术成果应用及带动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86人,其中院士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3人,国家万人计划”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享受国务院特贴9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4人,泰山学者领军人才3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辽宁特聘教授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湖南省芙蓉学者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香江学者计划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