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587

中心杨越超教授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202333-4日,由土肥中心杨越超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缓控释和稳定性肥料创制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泰安顺利召开。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徐长春副处长、项目主管许璇,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刘赤兵,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冷畅俭,资环学院冯国营书记、诸葛玉平院长,科技处副处长赵翔宇,以及山东农大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项目参加单位负责人及科研骨干成员等9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向东主持。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沈阳农业大学韩晓日教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刘兆辉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王义明和刘宏斌研究员组成。

 “绿色缓控释和稳定性肥料创制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会场

冷畅俭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项目主管部门给予学校的信任和各合作单位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支持项目的实施,并携手有关课题承担单位集中力量,奋力攻关,在政府主导下,实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实质性的力量的整合,推进农业强国建设,打造齐鲁样板,为我国肥料产业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刘赤兵介绍了山东省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本项目非常切合国务院在山东打造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宗旨,希望周院士等各位咨询专家对项目多提宝贵指导意见,让更多成果落地山东。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徐长春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管理要求及注意事项,并从项目管理服务的角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项目实施要紧紧的围绕产业的需求,切实做到“三度”标准,即技术研发创新度、产业需求关联度和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二是要注重做好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和示范应用,不仅是课题单个成果的组装,更要从项目整体出发,进行系统化整体性部署和凝练;三是注重项目内部的规范化管理,特别是经费管理方面,一定要按照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把经费用好管好。

冷畅俭、刘赤兵、徐长春(从左至右)致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我中心杨越超教授对项目整体情况以及课题一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课题研究目标及内容、实施方案、考核指标等方面进行汇报。

各课题负责人进行详细汇报

周卫院士、武志杰研究员、张民教授等咨询专家组成员听取了相关汇报,对项目设计、项目创新、课题分解、专题分配、团队实力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指出,要改变思维方式,找到项目突破点,明确体现肥料功能性、材料优越性、技术先进性的方式方法。要有超前思维,站在国际前沿,开发新的标准,做好引领工作。产品研发材料工艺是核心重点,要切实解决好组织管理问题、科技创新问题、课程协作问题,做好专利论文及相关标准的工作,做好材料配方的证明工作,实事求是,落实成果的凝练与产业化。

项目咨询专家组发表看法与建议

此外,应项目组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研究员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财务管理新政策和制度进行了详细讲解,为项目后续执行过程中合理、合规地使用课题经费乃至最终财务验收的顺利通过提供了保障。

 “绿色缓控释和稳定性肥料创制与产业化”项目启动会会场

项目首席科学家、我中心杨越超教授对项目启动会做了总结发言,对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各个课题研究人员一定要按照专家提出的建议一一落实,不仅是把项目完成好,更要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为国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最后,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我中心诸葛玉平教授对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指导及合作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