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李成亮团队在水钾耦合对番茄生长发育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675


番茄作为中国温室栽培的主要作物,对水肥资源的需求量巨大,水肥供应已成为其栽培管理中极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增加了淡水资源需求,农业灌溉水资源严重短缺,缺水导致的粮食和蔬菜产量和品质下降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钾作为番茄需求量最大的营养元素,在营养生长和水分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往往需要多次追肥才能满足番茄的养分需求,费时费力。控释氯化钾作为一种新型钾肥,其钾素释放速率可以与番茄的钾素需求匹配,从而减少施肥初期不必要的钾素损失,增加作物钾素需求高峰期的钾素供给,一次性基施即可满足番茄整个生育期对钾的需求。本研究将控释氯化钾与灌水量相结合,探究了水肥耦合对果实产量、激素含量及酶活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施用控释氯化钾处理显著提高了土壤速效钾、番茄植株内源激素含量、抗氧化酶活性、光合速率和番茄产量,降低了番茄叶片脂质过氧化,改善了根系形态和番茄品质。与其它处理相比,钾肥施用量减少20%,灌水量减少20%的处理番茄产量较常规施肥和灌水处理提高了5.3~18.1%,维生素C含量提高了7.3~26.6%,从果实膨大期到果实成熟期叶片Rubisco酶含量提高了4.7~18.1%,净光合速率提高了4.5~17.8%。合理的水肥比例对番茄根系形态也具有较大的改变,降低灌水量显著增加了根系表面积和体积,提高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对番茄在水分和养分匮乏的情况下维持正常生长具有重要意义。调控控释氯化钾施用量和灌水量既可以满足番茄生长的需要、提高番茄产量,又可以节水、节肥,、降低环境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