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盐渍土快速改良与地力培肥产品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圆满完成测产验收
发布时间: 2019-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939

2019年6月10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盐渍土快速改良与地力培肥产品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在黄河三角洲3个盐碱地改良产品试验示范区(东营垦利区、滨州无棣县和利津县)进行了测产验收,项目组邀请青岛农业大学赵长星教授、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尹秀波高级农艺师、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俊杰研究员、东营市农业农村局苗兴武研究员和东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娄金华副研究员组成测产验收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试验示范情况汇报,并进行现场考察,按照《山东省粮油作物测产验收办法》进行了田间理论测产,结果如下:

一、东营市垦利区试验示范区:

以当地习惯施肥处理为对照,小麦平均亩产155公斤;在相同养分投入量情况下,增施盐碱地改良剂的处理,平均亩产260公斤,比对照增产105公斤,提高68%;施用复合包衣增效型控释肥的处理,平均亩产221公斤,比对照增产66公斤,提高43%;增施盐碱专用微生物菌肥的处理,平均亩产231公斤,较对照增产76公斤,提高49%。

二、滨州市无棣县示范区:

以当地习惯施肥处理为对照,小麦平均亩产281公斤;缓控释肥+降盐产品+腐植酸改性肥的处理平均亩产307公斤,比对照增产26公斤,提高9%;降盐产品+缓控释肥+腐植酸改性肥的处理,平均亩产308公斤,比对照增产27公斤,提高10%;有机无机复混肥+降盐产品+腐植酸改性肥的处理平均亩产361公斤,比对照增产80公斤,提高28%。

三、东营市利津县示范区:

项目参与单位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示范地块,施用碱性土壤专用调理剂+腐植酸复合肥,小麦平均亩产494公斤。

目前,全国甚至世界尚有大面积盐碱地未得以充分利用,盐碱地改良利用的科学问题、技术问题研究尚有广阔空间,本项目的三个盐碱地示范区均体现出新型肥料在盐碱土快速改良和地力培肥上的潜力,技术推广前景巨大。参与测产验收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结果和项目团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主持人杨越超教授向烈日下来参加测产验收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态会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加快技术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