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两项省级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9-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343

11月20日,受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对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杨越超承担的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水稻专用育苗控释氮肥的中试与示范”和李文庆主持的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生物炭基肥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应用”进行了项目验收。

验收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山东水稻研究所所长周学标研究员,青岛市农业科学院李祥云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刘树堂教授和山东鼎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宗立组成。周卫研究员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周学标所长担任副组长。

出席会议的还有山东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毛志泉、科研科张利,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成亮,会议由李成亮教授主持。首先毛志泉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期待各位专家对项目多多指导,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杨越超教授与李文庆副教授分别向验收专家汇报了各自项目的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并审查了有关资料,经充分讨论后形成最终的验收意见。专家一致认为技术资料齐全、规范、统一,符合验收要求;经费使用规范合理。

对于“水稻专用育苗控释氮肥的中试与示范”项目:该目采用分层包膜技术,在内层包膜材料内加入混合开孔剂材料,而外层包膜中采用疏水性较强的包膜材料,达到前期养分缓慢释放,中后期加速释放的要求;在生物基膜材表面嫁接疏水有机硅化合物或纳米材料,制备出直播稻专用生物基树脂包膜控释肥料,具有重要创新。该项目研制出了水稻专用育苗控释氮肥1种,直播稻专用生物基树脂包膜控释氮肥1种,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年产1万吨中试生产线1条,并提出生产操作规程1套。项目技术成果熟化程度高,已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众德集团公司分别建成年产30万吨、10万吨和10万吨生产线共3条,产品质量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对中试产品进行了水稻育苗、插秧试验、直播试验,并结合水稻品种、栽培密度等措施进行了配套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水稻专用控释氮肥与农民习惯施肥相比,在减少1/3用量情况下,不减产,省工、省时、环保、高效。相关企业已累计生产销售该类产品68万吨,获利2699.4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项目已发表SCI研究论文6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受理1项。

对于“生物炭基肥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自主研发了“低耗环保型生物炭生产设备”一套,该设备能处理多种原状秸秆,且可利用生物质自身能源进行裂解,具有节能、环保、安全、产品质量稳定的优点,能适合不同规模的生物炭生产。利用自研设备进行了生物炭的小规模生产,能处理玉米小麦作物秸秆等多种有机废弃物,能实现无爆燃、无生料、无灰化的其他生产方法存在的问题。利用生物炭开发了包括生物炭土壤调理剂、生物炭基肥、生物炭缓释肥、生物炭栽培基质以及生物炭菌肥等5个系列的生物炭产品。其中对生物炭基肥及生物炭缓释肥中生物炭的添加比例以及相关添加剂的种类及比例进行了筛选,对生产的具体条件进行了优化,能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对栽培基质的配比等也进行了探讨及筛选。对不同的生物炭产品在大田作物、蔬菜作物、花卉及果树上进行了应用研究,均具有较好的效果,其中在苹果上穴施能提升土壤保水性能,促进根系生长,保持叶片绿色,增加坐果,增大果个,提升优质果率,增加产量,显著提高了经济效益。 本项目已发表期刊研究论文6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起草“利用生物炭及炭基肥改良土壤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一项,培养研究生7人。

两个项目验收资料齐全、数据翔实,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两项研究的成果的取得,将有效推动我省水稻的增产增效,提高对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效率,促进资源利用产业的改造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