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2018年度总结会议和工作推进会 在泰安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876

        201811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2018年度总结会议。

项目主持人张民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刘兆辉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万勇善教授、科学技术处毛志泉副处长、资源与环境学院诸葛玉平院长等项目咨询专家及领导应邀出席会议,项目参加单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2家高校,江西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等7家科研院所;史丹利、施可丰、农大肥业、锦天化等17家企业总共36家单位的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主持。

山东农业大学王振林副校长致辞

金正大集团陈宏坤研究员主持会议



课题八个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分别对课题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进展、研发成果、任务和经费执行情况、下一步工作任务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部分研究骨干成员对自己承担的研究工作和下一步研究任务作了汇报。专家在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在充分肯定各个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专家充分肯定各个研究方向的研究工作并针对课题的研究进度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认为缓控释肥料行业发展前景乐观,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课题内容亮点多、成果多,研究工作总体进展顺利,项目应进一步开展关键、前瞻性课题研究,并注重对重大创新成果的总结;进一步对课题的研究结果进行凝练,使成果的呈现、效果的评价更加系统化;建立典型的成果示范点并对各课题的示范统一标识;加强对作物专用新型控释肥料产品的研究开发等等。


油脂改性包膜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课题组汇报

纤维素改性包膜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汇报

聚醚类聚氨酯包膜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课题组汇报

改性水基聚合物包膜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课题组汇报

纳米复合材料包膜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课题组汇报

功能型缓控释肥料研制与应用课题组汇报

高效稳定性氮肥研制与产业化课题组汇报

新型稳定性复混肥料研制与产业化课题组汇报


闭幕式上,课题主持人张民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代表项目组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指出务必要进一步提高项目执行率和创新性;规范成果示范,设置统一示范园区;加大成果集成和创新力度,凝练出亮点,完成预期目标,从而为我国的新型肥料研发及化肥减量增效做出更大的贡献。

项目负责人、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主持会议并进行项目总结

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点评项目进展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点评项目进展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刘兆辉研究员点评项目进展


山东农业大学王振林副校长点评项目进展


山东农业大学万勇善教授点评项目进展

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点评项目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工作推进会


1128日上午,项目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工作推进会,针对项目执行率、肥料登记证、示范推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各课题应该加快肥料登记证的办理,规范成果示范材料,建立标准作物示范区,高质量完成项目工作。


此次年度总结会议召开,及时有效检查项目研究进展和各子课题执行情况,加强了项目组成员和各子课题之间的交流,为项目顺利开展和高效完成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