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召开工作推进会暨联合研发基金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17-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177

9月24日,实验室在山东临沭金正大集团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暨联合研发基金总结会会议。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民教授、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诸葛玉平教授、金正大集团副总裁胡兆平、湖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副院长彭建伟、山东宝源公司总经理刘勇等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金正大集团陈剑秋博士主持,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诸葛玉平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竣工验收完成了,像一个孩子举行了成人礼,然而后面的“成长”——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和科研工作的推进更为重要。依托实验室,各建设单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这次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验室各建设单位精诚合作,成功申报了“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性肥料研制”项目,体现了国家级实验室平台的优越性。今后,各单位应更好的借助实验室平台,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产品研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把实验室打造成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

会议首先听取了实验室各共建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宝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农业大学2016年的工作进展汇报。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民教授对各建设单位在2016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依托实验室平台继续深入协同合作,争取产出更多的成果,为以后实验室研究任务目标的实现和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在科研成果方面,2016年实验室新增科研项目(课题)57项,其中国家级25项,省级20项,横向等其他课题12项,总经费6004万元,此外其余在研各类项目(课题)86项,总经费20756万元;获得科技奖励7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申请正在受理的发明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2项,编写著作教材5项;制定并颁布实施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2项,正在制定中的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2项;发表论文215篇,其中SCI/EI 75篇。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2016年期间,实验室多名研究人员入选人才工程计划,万连步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杨越超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陈宏坤入选贵州省“百”层次创新型人才并获得“山东省杰出工程师”称号,邹洪涛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张民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在研究生培养方面,2016年,共出站/毕业博士后4人,博士14人,硕士103人。

在对外学术交流方面,实验室及各单位承办了“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土壤科学工作者暨第十届中国青年植物营养与肥料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中国缓控释肥10年发展峰会暨产业白皮书发布”、“控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中德学术论坛暨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等十余次国际、国内学术活动,加强了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了实验室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实验室成员在2016年共计参与了“第四届缓控释肥和稳定性肥料国际会议”、“2016年地球科學系統學術論壇”、“The 13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on Persistent Toxic Substances”等85次国际、国内学术活动,其中28人次在大会做了口头报告。通过这些学术活动,增进了实验室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与学习。

会议第二阶段由张民教授主持,听取了2015年度联合研发基金各项目主持人汇报。项目主持人山东农业大学杨越超教授等8位专家分别汇报了经过两年执行的各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在研发基金的资助下,已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审稿中4篇、申请专利4项,联合基金出资的三家企业对项目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并表示将继续资助延续研究。随后,会议审议了2016-2017年度联合研发基金的申请指南,基本确立了“控释肥与腐植酸协同增效作用研究”等8个研究方向。

最后,张民教授对联合研发基金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联合研发基金是由金正大集团、山东宝源公司和山东农大肥业公司共同资助的实验室开放基金,目的是加强实验室各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加有效地解决企业生产实际中面临的问题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合作向深度发展,建立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推动实验室高效、有序运行。第一批立项的基金项目完成度很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充分说明这种联合基金形式是切实有效的,今后将继续发挥联合研发基金的协同创新作用,推动实验室各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企业解决更多的理论和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