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5-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783

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12月18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山东省发改委组织专家对依托山东农业大学为法人单位,沈阳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金正大集团为共建单位,山东宝源生物有限公司、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参建单位的“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研究员李家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欧阳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王慎强和济南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杨春强组成,朱兆良院士任验收专家委员会主任。

出席会议的还有山东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关宾、高技术处处长黄宁和孙公平,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于振文院士,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束怀瑞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以及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温孚江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张玉龙教授、副校长王铁良,湖南农业大学刘强教授、副校长曾福生,金正大集团副总陈宏坤研究员,山东宝源公司总经理刘勇,山东农大肥业总经理马学文等。会议由黄宁处长主持。

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温孚江致欢迎辞,他指出国家工程实验室完成了各研究平台及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凝练总结了39项关键技术,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的课题,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特别是实验室加强了运行机制与管理工作,设立了“实验室联合研发基金”等方式,构建了新型产学研体系,实现了共建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大大推动了成果的快速转化与推广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经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期待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借这次现场验收评估给予更多指导,以便学校能够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地建设好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民教授进行了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张民教授从实验室基本情况、项目完成情况、运行机制等几个方面作了总结和发展规划。他指出,国家工程实验室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他表示在未来的规划中,国家工程实验室将继续加强基础研究与工程化技术相结合,为国家土肥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保障

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行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温孚江教授、常务副主任张民教授的陪同下现场考察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考察地点包括四个研究平台实验室,南校区缓控释肥中试基地、肥料养分循环模拟监测站、水肥自动控制温室等。

现场考察后,验收专家委员会审阅了有关文字资料,并展开质询答辩会,专家委员会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几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达到了预期建设目的。

随后,验收专家委员会召开现场讨论会,经充分讨论后形成最终的验收意见。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验收材料完整、规范,符合验收要求;实验室根据项目批复要求,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并且资金使用规范,项目竣工决算编制依据合规、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财务报批手续,资金使用合理合规;运行机制完善,实验室管理组织机构健全、产权清晰、责权分明、管理科学、运行良好,构建了结构合理的研发和产业化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交流与合作,设立了“实验室联合研发基金”,建立了协同创新和深化合作的运行机制,搭建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平台。按照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批复要求,超额完成了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目标任务,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张民教授对专家委员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表示将加强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体制机制上的进一步完善,要更大力度支持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开展,更好的为国家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做贡献。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关宾做了验收总结,他期望实验室能够依托平台把土壤和肥料高效利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新成果、新技术来为我们的农业发展,乃至其他领域的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省发改委对于今后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之后的项目,将积极地从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和运行、人才培养和引进等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作者: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