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土壤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66

 

2014土壤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本报讯 11月25~27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主办的2014土壤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国绿色环保肥料(农药)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

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路明在致辞中指出,土壤是人类自始至终依靠的根本,抓住土壤中的核心物质,利用腐植酸以及腐植酸开发的土壤环境友好产品来解决土壤自身的问题,是优化土壤家族的关键所在。

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介绍,腐植酸是土壤的物质基础。在土壤固相组成中,除了矿物质之外,就是土壤有机质。土壤腐殖质只是土壤有机质中最主要的存在形式,一般占比高达80%,而腐植酸是土壤腐殖质中最活跃的部分,一般占比高达75%以上,通过腐植酸肥料优化土壤,是土壤可持续发展的“上好选择”。

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二司副司长郭建伟、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壤肥料技术处处长李荣、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处长高祥照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生态农业与经济结构调整》《关注我国土壤有机质状况,利用腐植酸肥料培植地力》《土壤投放物对大气的影响及腐植酸储碳控碳效应》《水肥一体化与腐植酸肥料》的报告。(秦志伟)

《中国科学报》 (2014-12-03 第6版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