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 2014-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284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刘羊旸、王宇)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2日在北京成立。该联盟是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三级农(牧)业、农垦科学院共同参与的全国科技创新协作平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指出,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实现农业创新驱动、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努力把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好,为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注入创新活力,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联盟主要有四方面重点任务:加强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夯实农业学科发展基础;加强农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制约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强农业学科前沿与基础研究,抢占战略制高点;加强不同生态区重大科技工程技术研发,促进区域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发展重大问题调研,提出重大战略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

韩长赋强调,要正确把握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目标定位。重点要在一盘棋、一条龙、一体化上狠下工夫,搭建分工协作的“一盘棋”农业科研工作新格局,使联盟成为国家农业科研联合攻关的核心平台;创建覆盖上中下游的“一条龙”农业科研组织模式,使联盟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的骨干网络;构建多学科集成的“一体化”农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使联盟成为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