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缓控释肥与 有机肥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2014年度总结会议 在山东泰安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559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缓控释肥与

有机肥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2014年度总结会议

在山东泰安召开

 

    2014年11月20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与有机肥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2014年度总结会议在山东泰安召开。本会议由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机(类)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具体承办,主要任务是根据科技部关于加强项目与课题过程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项目中期总结并分析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2015年项目验收及制定“十三五”研究计划做好相关准备。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米庆华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荣、中国农科院李家康研究员、清华大学阚成友教授、金正大集团胡兆平副总裁、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赵庚星教授出席会议;课题负责人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山东金正大集团陈宏坤副总裁、南京农业大学杨兴明副教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中国农科院赵秉强研究员及所在研究团队部分成员40余人参加会议。

    张宪省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大家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办学情况。他表示,这次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缓控释肥与有机肥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年度总结会议在我校举行,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新型肥料领域研究的肯定与支持。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紧密结合国家转方式、调结构战略步伐,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努力为我国农业结构调控和产业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民教授作了“缓控释肥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提升”的研究报告,山东金正大集团陈宏坤副总裁作了“缓控释肥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的研究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杨兴明副教授作了“有机(类)肥料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的研究报告,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作了“稳定性肥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的研究报告,中国农科院赵秉强研究员作了“复合(混)肥农艺配方与生态工艺技术研究”的研究报告,对课题总体实施方案、课题执行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及其应用情况、经费投入支出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作了系统地汇报交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报告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各课题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讨论,对今后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明确。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民教授课题组承担的“缓控释肥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提升”项目,涉及新型缓控释材料与控释机理、缓控释肥料工艺及装备的集成与自动化控制技术、同步营养控释肥及其与功能型生物有机肥配合施用技术、控释肥料新产品开发、缓控释技术与质量标准、缓控释肥农业应用及环境效应评价等重要研究。目前,按照任务书规定的计划进度,各项研究工作任务均已提前或超额完成。

    最后,山东金正大集团陈宏坤副总裁代表与会人员就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项目中期总结及迎接验收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下步做好“十三五”研究计划准备指明了方向。

    11月20日下午,与会专家一同参观考察了山东农业大学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实验室中试基地。

(作者:陆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