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 2013-09-29 作者: 浏览次数: 266

 

    9月26日,土壤肥料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年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三次理事会、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邢善萍,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张玉龙,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周清明、副校长易自力,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宏坤,实验室副理事长刘强、董树亭及各共建单位负责人、主管处室负责同志、实验室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易自立、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张玉龙分别主持,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周清明致辞。实验室副理事长刘强教授,沈阳农业大学汪景宽教授,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陈宏坤副总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分别代表各共建单位和实验室汇报了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实验室理事会和建设领导小组在听取建设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现场检查了湖南农业大学承担的实验室、田间定位观测基地、浏阳中心试验站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建设工作成绩,并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形成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实验室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新建实验室、引进和培养科研骨干、研制新型肥料、申请专利、发表论文、集成共性关键技术体系和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等方面已基本完成了(部分超额完成)各项任务。

    邢善萍在讲话中指出,会议的召开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一系列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实验室应该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做到:

    一、全面落实分工,按质保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工程实验室。要在完成实验室仪器购置、基地建设等“硬件”建设任务的同时,不断完善实验室共建模式和运行机制,保障实验室高效运转,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

    二、实验室要加强对内、对外沟通协调,确保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验收,并在国家政策指导下,改进实验室工作,增强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同心面向未来,推进协同创新。各共建单位要充分利用实验室建设的良好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化合作,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共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理事长董树亭教授要求各共建单位高度重视验收筹备工作,并在验收的基础上加倍努力,促使工程实验室有关工作实现良性循环;要注重体现实验室平台建设的特色与亮点;要将验收工作的重点定位于按资金申请报告完成建设任务,同时以高水平研究成果彰显实验室建设成效。

    各共建单位代表纷纷表示将按照此次会议要求,全力做好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确保实验室明年适时验收。

 

 

文章来源: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文章作者:韩宾 申天琳
责任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