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2年在研科研课题进行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228

各学院,各项目负责人:
  为了使我校承担的有关科研任务按计划进行,进一步做好“十二·五”的科技工作,决定开展2012年在研科研课题(不包括2012年新上课题)检查工作。现将检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2012年11月1日至12月15日
  二、检查范围:包括按计划进行的课题和延期进行的课题。
  三、检查内容:课题计划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档案情况等。
  四、检查方式:
  (1)11月1日至11月20日以院为单位检查:学院负责人和科研秘书应高度重视,组织各课题组先进行自查,针对计划执行情况做出总结,特别对今年应结束课题和延期课题进行重点检查。
  (2)11月21日至12月15日科技处将安排有关人员到各院现场检查,听取学院及课题组汇报,具体时间由各学院根据情况安排时间报科技处。
  五、参加检查的人员:
  各院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科研秘书,科技处及其他有关人员(科研督导员等)。
  六、检查要求:
  (1)各院领导要充分重视本次科研课题检查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2)课题负责人应做好课题年度工作总结,并汇报本课题有关研究工作情况。
  (3)各院参加检查的人员应认真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及时汇总本单位检查结果,并在本单位科研课题检查工作结束后写出书面总结,书面总结于2012年12月20日前报科技处科研科(kyk@sdau.edu.cn)。
  七、其它:
  (1)根据检查结果,对于不能按计划进度完成的课题要查明主要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因主观原因不按计划进度完成的课题组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产生不良后果的追究当事人及所在单位相应责任。
  (2)对于今年应结束课题,各学院应督促其按时完成科研任务,课题组应做好按时验收、鉴定或结题的准备,并计划好验收、鉴定或结题的时间。
  (3)因推荐2013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成果应于2012年11月30日前完成科技成果鉴定(以组织鉴定单位编号盖章时间为准),需报奖的成果请尽快鉴定。

  附:科研检查主要内容


科技技术处
2012年12月31日

科研检查主要内容

 

1、本年度计划完成情况:是否已按计划完成当年研究任务。
  2、课题主要进展:包括研究计划的总体执行情况、对照合同或计划任务书落实情况、主要课题组成员变更情况及原因、研究工作推迟或终止的原因等。
  3、课题阶段性成果:内容包括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发表或出版刊物等,要列出成果目录;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内容包括基本内容、主要观点、学术价值或实践意义、社会影响等。
  4、经费使用情况:包括经费开支是否根据预算合理使用,若存在不合理支出应尽早做出调整,超预算支出应提交申请。
  重点检查纵向课题经费中是否支出接待费、礼品费、旅游费、移动通信费等,不同课题资金是否交叉支出,是否突击报账等。具体请参照财教【2011】434号财政部科技部“关于调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若干规定的通知”。
  课题负责人也可登陆“科学技术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http://www.jgzx.org/zxbs/index.htm)查阅有关培训资料和文件。
  5、课题材料建档情况。
  6、当年结束课题应重点检查,课题组应在年底前进行验收、鉴定或结题,若不能按期完成,应提交延期申请。
  7、课题存在的问题:课题进展中研究计划、经费使用、课题组成员调整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