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12-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47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
你们好!岁月荏苒,光阴如梭,弹指一挥间,你们已经成为山东农业大学新一届毕业生。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拉开序幕,用人单位纷纷来校招贤纳才,校园招聘工作正如期开展。全校上下对毕业生就业成才高度关注,父母亲朋更是对你们充满了期盼,希望广大毕业生做好充分的就业准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走好自己的成才之路。在此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一、认清就业形势
近年来,青年大学生就业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我国高等教育已步入大众化时代,十二五期间,高校毕业生总量继续保持增长,年均规模将达到700万左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叠加、城镇就业压力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压力交织,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的不利影响仍在延续,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尖锐,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广大毕业生要认清形势、适应社会,调整预期、理性选择,抢抓机遇、积极就业。
二、转变就业观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各项就业工作的首位。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专门制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我国2003年开始实施西部计划,2006年开始实施三支一扶计划,2008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任职计划,2009年开始实施毕业生入伍预征制度,同时把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起来,鼓励企业特别是农业企业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为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毕业生借政策之东风,乘势而上,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做好求职准备
十一假期过后,高校毕业生进入求职期,临近毕业季。请毕业生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着手准备个人求职材料,迈出求职择业的第一步。个人求职材料主要包括《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求职信、荣誉证书复印件等材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是毕业生综合素质和毕业身份的重要证明,是就业双向选择过程中毕业生自荐的重要依据,也是用人单位了解、考察选拔和录用毕业生的重要材料。求职信由毕业生本人撰写,主要介绍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的基本情况和应聘岗位的优势。求职信不宜过长,应注意中英文语法和排版差异,要措辞准确、个性鲜明。荣誉证书是大学学习生活优秀成果的重要体现,毕业生要将所获各类荣誉证书复印件按一定顺序整理,作为求职材料的有利支撑,这比单纯的求职信更能吸引招聘人员的目光。
要多途径搜集就业信息,为成功就业积累丰富资源。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sdbys.cn)是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设的公益性就业网站,是省、市、县三级政府就业主管部门、高等学校、毕业生、用人单位共同使用,集就业管理、业务处理和招聘求职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信息网提供的单位招聘信息权威、真实、可靠,所有信息都经过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核,目前,注册用人单位已达5万多家。根据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政策规定,毕业生与山东省内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要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以网上签订的就业协议为依据办理派遣手续。毕业生应当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注册,利用信息网的简历中心、网上求职、网上签约等功能求职择业。为更好地给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学校就业信息网每天都在及时更新维护,请广大毕业生密切关注,及时掌握和了解政策法规、签约程序、最新招聘等就业信息。同时,也希望广大毕业生发挥主角作用,通过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就业网站等多渠道主动获取信息,把握就业机会。
四、积极参与竞争
今年11月,学校将举办专业类就业市场,春节后承办山东省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明年5月份举办周末校园招聘会,同时为到校招聘的用人单位随时举办校园招聘专场。国家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将在10月中旬开始报名,省、市、县等各级公务员、选调生招考也将在春节前后陆续开展,银行、电力、烟草、水利、铁路、石化等大中型国企、知名外企从11月起陆续发布招考招聘简章。广大毕业生要抓住大四第一学期在校的集中学习期,修满所需学分,做好充分就业准备;抓住春节前后毕业生求职黄金期,积极参加各地各高校举办的毕业生就业市场;抓住公务员、选调生和基层就业项目招考的就业机遇期,积极参加招考应试。要准确定位,勇于拼搏,与百舸争流,与千帆竞渡,要有敢立潮头唱大风的信心和魄力,积极参与就业竞争。
五、注意求职安全
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希望广大毕业生提高是非鉴别能力,增强安全防范、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意识,注意防范危及人身安全的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要学会识别信息真伪,避免误入传销黑中介等歧途,严防以招聘为名进行的诈骗活动。要有选择性和针对性地参加校外招聘会,对于陌生单位的招聘信息,要核实其真实性和合法性,不要随意将个人或家庭联系方式等信息告诉他人或在网上发布,遇到把握不准的信息要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或有关部门反映。为维护求职择业秩序,全体毕业生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择业安全。
21世纪是数字化信息化的时代,也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更是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青年大学生要直面竞争,敢于竞争,善于竞争,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宏图大志,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不抛弃,不放弃是年轻人的时代宣言,你们的就业历程也许会一帆风顺,也许会历经坎坷。但无论怎样,我们要坚信:在就业的道路上,没有绝对的强者,也没有永远的失败,要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执着面对就业征程。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2013届毕业生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坚定信心,正视现实,拼搏进取,勇于担当,充满自信,奋发有为,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二○一二年十月